真萝萝

【长评】那些与精灵王的过往(一)——评《密林起居注》

      其实是随便写些感想之类的,没有标题这么正经啊。(文中划线部分为原文引用)

 一、前言

       起初看到【瑟兰迪尔X陈小二(李佩斯X陈佩斯)】这个标题时,没敢看,怕CP乱炖受不了。可是偶尔一次打开看文时,却发现怎么也放不下,竟一口气看完(幸好当时春节放假,上班的话就惨了)。本来以为会被雷倒,但很奇怪得被其中的人物形象和情感带着,就像当年看《飘》的感觉一样。我可是很久不看小说了,却被这篇文吸引着。其实吸引我的是里面一个个立体丰富的人物。

很佩服作者兰墨茶大人,从十二月写来至今,已写了九十篇(完结),近20万字,如此浩大工程,不能仅用脑洞大来形容,还要有不竭的文思和毅力——长夜孤灯,不是任谁都能熬得住的。所以,作为忠实的追文者,我想仅在文后跟一两句评论,无以表达我对作者大人的钦佩感谢,所以想把感想写下来,凑成长评,献给大人,以及和我一起追文的朋友。又或者,看了我的评,就想去看作者的《密林起居注》的话,我将不胜荣幸为大家推荐了篇好文。

 

二、正文

《密林起居注》是以五军之战为背景,讲述了精灵王瑟兰迪尔与索林、埃尔隆德、巴德、莱格拉斯等的感情纠葛。

本文中的瑟兰迪尔是我到目前为止,在同人文中看到的最立体、最丰富的精灵王,它满足了、甚至超越了我对大王所有的想象。他高贵冷艳、美丽妖娆、风流不羁,他武力超强、权谋深重而又重情重义。帝王的心术、贵族的气派,还有美得致命的媚惑感,就如天宫中的一朵仙葩,却在人间怒放。美丽如此,又拥有绵长的生命,“更能激起别人(精)的占有欲和毁灭欲”(引用一篇同人语)。集各种特质于一身,却能转换自如,尽得风采,是“这一个”瑟王吸引人之处,也是作者深厚文字功力的体现。

此外,粗俗而又多情的索林,稳重刻板又常怀心事的埃尔隆德,单纯勇猛的莱格拉斯,忠厚隐忍的巴德……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小二这个看似“乱入”的人物形象,意外地出彩。他与精灵王作为主仆、朋友之间各种互动交往,令人唏嘘感叹。

  1. 索瑟

本文最打动我的,居然是索瑟(本人可是铁杆et党)。两人的关系,索林是“多情却被无情恼”,瑟兰迪尔是“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

索林,一个高贵英俊的矮人王子,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遇到了美丽诱人的精灵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他至今都清晰得记得,皎洁月光下的精灵王那随意优美的姿态比白天里见到得更令人心动……他除去了白天华美隆重的王冠锦袍装饰,只是披散着头发、倚靠在长廊廊柱上那层叠着的金银丝软垫而坐,伸出赤裸白皙的足尖从银白色常服袍下伸出,伸进那一池盛开着睡莲的池塘里,有一下没一下的踢着,那逐渐荡漾起的涟漪,简直都要波动到他的心里……很快,发现手边银盘里没有酒的瑟兰迪尔微微皱起了眉头,一直静静站在他身后的索林立刻上前,将一直捧在手中的一壶上好的美酒倾倒在他的手中的镶银玻璃杯中……都知道精灵王好酒。而瑟兰迪尔带着情味的惊讶回转眼眸,那带着几分醉意、目光流转,抬头仰望着他模样,美得他几乎窒息……

   “谢谢……您怎么会在这儿?”

   “我……”在被一股股从丹田直冲上来的热浪包围着的索林,完全不知道该对这美丽的精灵王说什么——难得矮人能够从这样的角度俯视精灵,他贪恋着、欣赏着如此近距离接触的美人:“您在这里……是在等谁吗?”说完这鲁莽的话索林立刻后悔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精灵王微笑着,仰视他的目光,包括说话的声音,都是楚楚可怜的、越发无辜幽怨了。

   “我在等你啊……”瑟兰迪尔是那样自然的顺势将头倚靠在他的呼吸急促的胸膛上。“我知道,您会来——只有你会来安慰我……”

    在他接触到瑟兰迪尔身体的瞬间,索林只觉得轰然一声自己的头皮都要炸开了。他立刻抛开仅存的一丝理智和顾虑,捧起瑟兰迪尔线条轻柔美丽的下颚,吻了下去……在精灵王的引导下,这个吻逐渐由生涩变得炽烈绵长……直到他二人碰翻了搁置在一旁的酒壶,殷红的酒液泼洒到在瑟兰迪尔身上,浸湿了他浅色的袍子后,才在一声尖叫中暂停了下来。

   “啊,抱歉……弄脏您的袍子了……”

   “呵、是啊,看你怎么赔我了……”

   “您放心、我会把我最好的一切都给您……只要我能办的到,都会奉献给您……”

 

这是精灵王在索尔拒绝给他白宝石转身离去后的那个晚上发生的事(请脑补霍1开场)。这时的瑟兰迪尔主动引诱索林,开始也许只是为了夺回白宝石、报复索尔。但这相遇的场景真的好美,一个在月光下赤足、慵懒的美人,比睡莲更美丽清纯,却又吐露着诱惑的情味。还有那带着些许失落、委屈的充满媚惑的三言两语,别说是正痴迷于他的索林,置身书外的我也被深深吸引了(咳咳)。这美的瞬间,该怎样形容呢?荷塘魅影?花月正春风?荷月相迎美人归?(汗,我这是在干嘛?)

正如索林自己许诺的,他确实尽自己所能,给他爱的精灵王最好的东西,豪华行宫、宝石、华服、美食、美酒……只要精灵王想要,他可以倾尽所有。当年矮人们的确没把那阿肯宝石给精灵王瑟兰迪尔不错,但是年轻的矮人王子索林也暗中赠送了许多罕见的宝石器物给同样年轻的精灵王,总价值远远超过了阿肯宝石,就为了博美人一笑……这真是一场“倾国之恋”,换来的,是惊动恶龙、家国覆灭的惨剧,而精灵王却见死不救。结果,除了自己的一条命,其他都失去了。果真是:“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配上那个索瑟视频《北方有佳人》,很带感)

按理说,这时的索林应该对精灵王恨之入骨才行。爱之深、恨之切,恨愈深、爱愈狂。而对于流落蓝山的岁月,曾两人曾有这样的对话:

他抬起索林的一只手和自己的比划着,不由得轻轻皱了眉头:“你在人间究竟打了多少铁?我的国王?茧厚成这样……”

错了,我的精灵王。”索林握住瑟兰迪尔的这只手吻了下,一个指尖一个指尖的吮吸着:“这些茧可不是打铁锻造出来的,而是这些年……想你想出来的。”

这是不是最甜蜜动听的情话?可我们分明听出了说话者内心的苦涩。从富有四海到一文不名,从显赫王子到落难流亡者,其间所经历的苦难可想而知,饶是如此,还是泯灭不了他对瑟兰迪尔的爱恋和思念。他何尝不痛恨这样的自己,但就是忍不住,止不了,这种迷恋就像龙病一样,纠缠着他,甩也甩不了。这样一个粗鲁孔武的汉子,这般痴恋执着,被困于情,无法自拔,真是可叹可怜。所以,原本怎么都无法接受索瑟身高差的我来说,也被这份执着感染了。不,应该说是被作者说服了。

而对于精灵王来说,这份情感好令他颇为纠结。本来,他只想通过索林,报复一下索尔,以偿他失白宝石之痛。然而,没想到索林竟然动了真情,这倒超出他的预料。作为一个人见人爱的美人,他一开始倒是坦然接受索林对他的爱与付出。及至矮人国遭龙屠戮,他也开始迟疑,是出兵相帮还是袖手旁观。精灵王这时表现出的是一位王者的清醒、自持与冷酷。他不能陪着索林玩,玩儿完了矮人国再玩儿完密林。他为了自己的王国,必定要无视索林,无视他的爱、他的付出、他的覆灭。尽管他也很欠疚,也觉得有愧于索林。他更希望索林不要再爱他,恨他,或者忘了他。

(待续)

评论(6)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